如果看過大師羅傑斯的書,應該記得他在2005下半年喊出農產品將有10~15年的大多頭,巧的是美國農業部在2008上半年也發表過類似的預測。看看農產品這幾個月的走勢,你是不是在心理竊笑美國官方的預測能力也不過如此而已嘛!但你可能疏忽了一些重要的地方…

農產品大多頭是建立在幾個關於總體經濟的假設上面:
1.未來十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以每年平均3.5%的速度成長,尤其開發中國家更以每年平均5.8%的速度成長。
2.全球人口成長將會趨緩,由80年代的1.7%逐漸下降至1.1%。不過大部分開發中國家的人口成長率依然高於其他國家,十年後將會占全球人口的84%(在80年代僅占79%)。
3.美元自2002年開始貶值,預計將持續貶到2011年,其跌幅為14%。到時候由於美國的經濟成長比歐盟、日本強,可以緩和歐元兌美元的升值。
4.由於中國和印度的製造業快速成長需要大量原油,大幅推升原油價格,預計情況將持續至2009年,2010年至2013年小幅下滑,2013年後原油價格將以略高於通膨的速度攀升。
5.由於對生殖燃料大量需求,乙醇在未來幾年的產量將持續增加,預計在2010年產量將超過120億加侖,最後每年將生產超過140億加侖的乙醇,屆時將消耗50億蒲式耳的玉米。預測在未來十年內玉米仍然是製造乙醇最主要的原料,也推測在2013年生殖柴油的產量將增加到6億加侖。
6.未來十年推測生殖燃料產量將急速成長,其中又以歐盟、巴西、阿根廷和加拿大增加最多,尤其歐盟目標在2010年可以生產全球運輸用油的5.75%,不過預測此目標在2017年之前將不會達成。不過歐盟對生殖柴油的需求是全球蔬菜油用量增加的關鍵因素。

接著來檢視這些假設,美元已經升值超過20%,油價跌幅更超過50%,油價大幅滑落直接影響生殖燃料的需求,全球經濟成長的問題更是一個大問號,只剩下人口成長的假設目前沒有爭議。

未完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