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在投資之餘
也關心一下未來要面對的國民年金
所謂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
先了解就先賺到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國民年金簡介

國民年金是給滿25歲、未滿65歲,沒有參加公教保、軍保、農保和勞保的國民參加的新制度。
參加國民年金後,繳費繳到65歲,65歲開始每個月可以領取老年年金給付,領到死亡當月為止。
參閱國民年金法的內容之後整理如下:(以下主要以大家保最多的勞保為例)

一、簡單講就是25歲到65歲中沒工作的就要強制參加

二、要是你已經退休後也領過勞保老年給付,但是未滿65歲也要強制參加

三、民國98年以後才要退休的人,勞保年資若超過15年,不管幾歲只要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就不能再參加。

四、勞保比國民年金還多生育、傷病、輕度和中度殘障、家屬死亡等給付,
還有職業災害的保障,這些給付項目國民年金都沒有。

五、勞保有投保薪資高低的差異,最高可以保到4萬多,而國民年金因為是給沒有工作或勞保的人的保險
,所以只提供最基礎的保障,投保金額只有17,280元,相對的給付金額一定比較低。
(國民年金的投保金額會隨著消費者物價指數累積成長率到達5%而依該成長率調整。)

六、勞保的保險費率是固定5%,而國民年金的保險費率是從今年開始以6.5%起跳,第三年調高0.5%,
以後每兩年調高0.5%到12%,除非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二十年保險給付才會調高。
(未來二十年保險給付真的可以精確的算出來??就算算得出來也不會調高嗎?我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啦)

七、保險費負擔,按貧窮等級(低收入戶之類的)或身心障礙等級區分自付額從0%到60%不等
(大部份應該都是60%這級的)

八、最基本的老年給付公式:
請領老年年金給付,依下列方式擇優計給:
A式=(月投保金額×保險年資×0.65%)+3,000元
B式=月投保金額×保險年資×1.3%
假設你現在45歲很雖,好手好腳卻失業了20年,算月投保金額調整了10次好了,
複利計算後月投保金額約為28146元,可以領到7317元,折現用3%計算大概是5444元

A式:(28146 x 20 x 0.65%) + 3000 = 6659元
B式::28146 x 20 x 1.3% = 7317元
不過看這篇的人大概都還沒四十五歲吧,所以以後應該是繳費會越繳越多,
但是相對以後領的金額折現後其實是越來越少。

勞保年金的部分還給很大的紅利,展延年金晚請領一年多給4%,最高給到20%,
我看起來的感覺就是政府擺明沒錢才這樣。

我的結論,
這就跟政府說股市不准放空一樣,他叫你繳你就得繳呀。
你要是好手好腳的,沒工作就趕快去找工作,不然除了健保費越調越高之外,
又多了國民年金保費要繳,而且也是越來越高,保障也不夠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意PHIGRO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